Your browser is not support Script!!
項目圖示
項目圖示 項目圖示 項目圖示 項目圖示 項目圖示 項目圖示 項目圖示

壹:沿革
軍人忠靈祠位於本縣吉安鄉福興村圓山山丘(地址吉安鄉福興村福興五街四八一號)面積三•O二四六公頃。民國四十六年奉中央、省政府選定現址興建,民國四十八年八月完工啟用,供奉國軍陣、公亡官兵英靈安息之處。當時由民政科社會股主辦,設軍墓管理所,民國五十五年八月奉令由兵役科接管。原軍人公墓使用廿多載,歷經多次地震、颱風等災害使靈堂、納骨室嚴重受損,維修不易且納骨室亦不敷使用、復於民國七十四年間依中央訂頒「臺灣地區軍人公墓統一整建計畫」朝「軍墓公園化」、「靈堂廟宇化」、「納骨室靈堂化」之原則於原址重新整建,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完工正式啟用,民國八十七年元月一日奉准更名為「花蓮縣軍人忠靈祠」。


貳:整建工程規劃與設計 
軍人忠靈祠造形採用中國傳統式建築,氣勢雄偉宏巍壯觀。因立於山丘上,地形較為特殊,除廣場、靈堂外尚有前坡、後坡、丘頂平台等五個部份。廣場兩側設停車場,中央陳列退役陸軍勝利女神飛彈,前坡階梯分三段,中間環流水利會灌溉用水圳,川流不息,靈堂樓高三層,祭堂位於中央、挑高二層樓高,左側一樓為貴賓室 、遺族接待室及D區納骨室,右側為管理員辦公室、公共設施及C區納骨室,第三層為A、B區納骨室,目前共可容納一一、一五四靈位,在靈堂兩側設有英靈姓名號碼索引表提供憑弔遺族親友查詢,並將安厝者資料鍵入電腦,遺族可至「花蓮縣全球資訊服務網-便民服務」區內查詢供奉者之靈位以提昇服務品質。後坡因土質鬆弛建立五層檔土牆,二邊增闢階梯至丘頂平台,平台上視野廣闊。靈堂週邊環境加以規劃,建有牌樓、金亭、步道、涼亭,已具有公園化、廟宇化、靈堂化之規模,亦是本縣忠靈祠的特色。


軍人忠靈祠正門照片
軍人忠靈祠正門
中國傳統式建築屋頂照片
中國傳統式建築屋頂
軍人忠靈祠正門照片2
軍人忠靈祠正門

參:園區安全維護管理
民國七十九年歐菲莉颱風侵襲花蓮造成靈堂後坡土壤流失,擋土牆崩裂,經專家實地鑽探,其地層安息角度為廿八度位於地震帶上,土質結構為碎石岩層,易滑動而造成塌方。為保護靈堂建築物安全,經專案報請中央(退輔會)及原台灣省政府同意補助九OO萬元,將原有二層檔土牆改為五段式預力岩及增加十二支基樁,以承受靈堂原載重力。之後颱風災害復原等各項整建、綠美化等工程,所需經費均由中央(退輔會)、原省府補助。此外為加強忠靈祠園區維護與管理,在牌樓入口處設置不鏽鋼柵欄及園區夜間照明設備,並有管理員駐守,以維護忠靈祠園區安全。

周圍流水照片

肆:庭園景觀與綠美化
  本縣軍人忠靈祠位置居高臨下,可鳥瞰整個大花蓮市全貌,亦可遠眺太平洋及海岸山脈,景色幽雅,尤在夜晚時刻萬家燈火,星光燦爛時別有一番意境,是一處休閒的好去處。近年來在內政部役政署督導下,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,綠美化與環境維護等工作,使整個園區綠意盎然。為貫徹軍墓「公園化」將土葬區葬滿十年以上者,逐年公告通知限期撿骨,無主者代為撿骨火化裝罐,奉祀在納骨室內。九十年底已全部撿骨完畢,現已規劃為環山步道,利用林園地形造型築涼庭、種植花草樹木、舖設景觀石、木椅等,使前來遊園的人心曠神怡。現庭園部份已委由園藝公司負則維護管理,逐年種植各種花草樹木,如今園內花木扶梳,綠草如茵使前來憑弔人士發思古之幽情。
  前臺灣省政府兵役處王處長為彰顯軍人忠靈祠「公園化」特色,經協調國防部同意撥交國軍第一代已功成身退各軍種裝備武器,贈予各縣、市政府,陳列於忠靈祠園區內,以陪伴忠靈安息,更顯陽剛之氣。本縣陳列有:勝利女神飛彈為紅色彈頭,白色彈體,綠色推進器陳列在前庭廣場中央,仰角四十五度,彷彿蓄勢待發之神鷹,階梯右側陳列曾參加二次世界大戰及韓戰時活躍戰場的草綠色m24輕型戰車,左側陳列銀灰色海軍D D驅逐艦,五吋單管艦砲,頗顯威武雄壯。靈堂右邊陳列海軍退役鍾山艦銀灰色的船錨,左邊是盧山艦的黃銅推進器螺旋槳車葉。涼庭前陳列參加過古寧頭戰役M一一六式七五公厘山砲,每一種退役武器前皆有標示牌說明經歷,亦賦歷史意義。為表追思之心情,在各種武器基座台完工後將軍品陳列安置,本縣特於九三秋祭典禮結束後,邀請各界人士、學生參加忠靈祠退役武器陳列啟用儀式,由海軍反潛指揮部指揮官金中將等三位軍方將領、榮民服務處處長、本局陳局長共同剪綵、在震耳欲聾鞭炮聲中一同慶祝,吸引許多縣民前來觀賞、拍照攝影留念、儼如一座新興公園誕生、可說是本縣最特別的休憩景點。

 
遠眺照片
 
遠眺照片2
遠眺照片3
 

伍:春、秋祭典活動
  本縣各界紀念國殤將士春、秋祭典於每年三月二十九與九月三日,假軍人忠靈祠舉行國軍陣(公)亡將士追謚,並邀請遺族及機關團體代表參加致祭,典禮由縣長主祭,縣內各界首長、民意代表陪祭,遺族、駐軍、機關團體代表與祭,場面莊嚴而肅穆。
陸:今後展望
  為落實軍人忠靈祠公園化,實現本縣縣長施政項目之一,在未來園區規劃時朝下列方向著手:
一、 運用本縣特有的石材、造景舖設人行道加強園區四季花草裁培,以提昇綠美化效果,規劃種植常綠及季節性開花落葉喬木,以營造出季節性園區空間之美,使陳設園區各軍種武器剛柔互襯。
二、 建立蓄水池,為未雨綢繆,使在乾旱季節裡不致缺水,可利用環山水圳,建立貯存量達百噸之蓄水池。舖設輸水管及旋轉灑水管,可解決山坡地灑水問題。
柒:期許
期望未來軍人忠靈祠園區管理與維護,繼續朝向「公園化」「廟宇化」「靈堂化」目標規劃,使園區讓人有賞心悅目的感覺成為縣民休憩的好地方,也希望大家能發揮公德心共同為護園區內的設施與週邊環境整潔。